不萊嗯的烘培廚房

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巧克力提拉米蘇慕斯 | Tiramisu Chocolate Mousse


今天準備了幾道相當台式的晚餐宴請好久不見的好友,席間風評最好的竟然是培根高麗菜,這倒是挺出乎我意料。朋友Bob說:他從來沒吃過這樣清脆口感的高麗菜(Cabbage - 包心菜)」。我想這也是,過去不萊嗯也曾經讀了標示牌英文就買回煮,結果吃起來相當的讓我驚訝,是難吃的驚訝!因為在加拿大一般超市裡,是買不到這在亞洲相當普遍的高麗菜的,我是特別挑了Montreal一家華人經營超市才找到,當然價格也頗為驚人,一大顆花了我180元台幣,真是心在淌血,但朋友那麼稱讚好吃也就值得了。

飯後甜點巧克力提拉米蘇慕斯』又是一大亮點,雖然我自己吃起來只是覺得還不錯,但朋友卻不斷稱讚,我想自己是因為動物性鮮奶油及巧克力這兩大高熱量配方,吃起來心裡的負擔遠高於身體呀!


材料
黑巧克力:100g
即溶咖啡粉:10g
無鹽奶油:20g
蘭姆酒:1茶匙
香草精:1茶匙
蛋黃:2
白砂糖:16g
Philadelphia起司:40g –放置室溫
動物性鮮奶油:185g
表面裝飾巧克力:適量


【做法】
將巧克力、奶油、即溶咖啡粉混合,採隔水加熱法完全均勻溶化備用。


另準備一只不鏽鋼缽,放入蛋黃、砂糖、蘭姆酒及香草精,放在爐火上以中火加熱,加熱的同時以打蛋器快速攪拌,直到蛋液逐漸轉為濃稠狀即離火。這步驟是為了蛋黃殺菌,但需避免溫度過高把蛋黃煮熟結塊,全程一定要用打蛋器持續攪拌。



離火後的蛋黃液加入已軟化至室溫的Philadelphia起司,運用蛋液餘溫,使用攪拌刮刀將兩者混合均勻,再將稍微冷卻的巧克力融漿倒入拌勻,然後讓它冷卻至室溫備用。

另準備一只不鏽鋼攪拌缽,倒入鮮奶油後以打蛋器,將鮮奶油打至硬性發泡狀態。



分三次將發泡鮮奶油挖入巧克力融漿裡,以攪拌刮刀輕輕拌勻兩者,就完成了巧克力提拉米蘇慕斯。


為了讓這飯後甜點看起來更迷人,不萊嗯選用了馬丁尼杯當容器,並用擠花嘴將慕斯擠入杯內,再用刨刀將黑巧克力刨出細屑裝飾在表面。


完成的成品需蓋上保鮮膜,放進冰箱冷藏約2~3小時讓幕斯體稍稍硬化,這樣吃起來的口感才不會太像溶掉的奶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