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萊嗯的烘培廚房

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冷泡魚池阿薩姆紅茶 | The Cold Soak Yuchi Assam Black Tea


二月底自台灣出發前,寄給了自己一大箱採購自台灣的茶葉,有些不萊嗯自己也還未品嘗過,其中自己已經喝了一陣子,且深受吸引的就是來自台灣盛產紅茶的魚池阿薩姆紅茶』。有機會愛上這裡的紅茶口味,還得感謝嫁到埔里的大妹。

多年前,某次大妹回台北時就特別帶了2罐辦公室同事推薦的紅茶葉,當時那是有名的老日月紅茶廠所出產的阿薩姆台茶8號,雖然自己曾在一家英式茶葉進口公司任職,但這些紅茶多產自錫蘭一帶、就算不是茶包的鐵罐散茶,沖泡起來並未與茶包有明顯不同,當我懷著同樣的心情喝這罐『魚池阿薩姆紅茶』時,卻出現了超乎我預期的口感,第一口我就喝到撲鼻的淡淡蜂蜜香氣,真的就像在茶葉裡加了蜂蜜卻拿掉了甜度的那種香氣。也是從那一刻開始,不萊嗯才真正試著去認識種植在台灣的紅茶。



喝紅茶最怕的就是喝到澀味,就是茶葉過度浸泡在熱水裡釋放出來的三環酚(即苦味),多數人因應的做法就是藉由加糖、加奶來平衡這種苦澀味道,而反而掩蓋掉了紅茶原本該有的香氣,也因此對於不曉得該怎樣拿捏熱水溫度、浸泡時間的人而言,冷泡法是最佳的選擇,憑藉著念化工熱衷於實驗的想法,開始多次嘗試,終於找到適合自己口感與濃度的冷泡法則,以下就是我的分享。


用自來水的朋友就先將自來水煮開(軟化水質)放到完全冷卻,或買市售的礦泉水。

準備大約1公升(1,000 c.c)常溫水;散茶茶葉秤重約16

將茶葉加入冷水後稍微攪拌就讓它靜置,如果室溫過高(如夏天25度以上室溫),就將茶湯放進冰箱,約莫經過至少5小時甚至更久(如低溫狀態至隔夜),冷泡程序就已完成,這時倒一杯品嘗就真正是完全無澀味的純紅茶。


與台灣冷泡阿薩姆紅茶最佳的搭擋就是同樣是來自台灣的蜂蜜,以不萊嗯自己偏好的『魚池阿薩姆紅茶 台茶18』為例,冷泡後的茶湯帶有溫潤木質香氣,單喝就已經相當出色,但偶爾想要一點甜味的話,我就會加入一點提味的蜂蜜(個人偏好龍眼蜜)

無論是選用白色瓷杯或通透玻璃杯,都是欣賞這乾淨紅茶茶湯的最佳茶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