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萊嗯的烘培廚房

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紅蘿蔔重磅蛋糕私房版


前問了不少身邊朋友,你()們有吃過紅蘿蔔重磅蛋糕」嗎?有幾位好友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,啥!!紅蘿蔔可以做成蛋糕,連聽都沒聽過,不萊嗯猜想這障礙應該是卡在紅蘿蔔這個材料上頭,畢竟這個蔬菜可不是我們小時候避之唯恐不及的蔬菜之一嗎?


 是的12年前我也是這麼認為,直到1999年的暑假,自己無意間在Montreal一間咖啡館(Second Cup),因破爛英語誤點了這輩子第一個紅蘿蔔蛋糕後,它就這麼成了不萊嗯念念不忘的蛋糕口味之一。幾年後星巴克展店到台灣來,我滿心期待的想這麼美式的咖啡館應該會賣這口味吧?但當然是沒有,這一懷念可是一直等到我重回Montreal才滿足了我口腹之慾!


直到我知道加拿大好友Bob,手邊有著這麼一份他八十多歲母親給他的紅蘿蔔重磅蛋糕食譜,才掀起我自己動手作的念頭(這也是我這輩子的第一個烘培),當然幾經嘗試後,終於烤出了不僅外國人愛吃,而台灣也有幾位好友吃到了這一道甜點美味,既然風評一致稱讚,我就大方公開這一份超私房食譜,讓這一份吃過保證難忘的烘培美味,分享給有烘培興趣的朋友。
 

[ 材料A ]

4顆蛋打散(但不宜與空氣過度混合,均勻即可)

1.5量杯白砂糖(可減量)

1.5量杯蔬菜油(可略減量)

[ 材料B ]

約使用數條紅蘿蔔刨成細絲狀(2個量杯量)

細碎鳳梨罐頭一罐,並將它完全捏碎並盡可能瀝乾果汁

[ 材料C ]

2量杯低筋麵粉(如可混入小麥粉口感更佳)

2小茶匙打發粉(Baking Powder)

1.5小茶匙烘培用蘇打(Baking Soda)

1小茶匙鹽

2小茶匙肉桂粉

細碎核桃約150g

[ 做法 ]

使用較深的不鏽鋼攪拌鍋,並將材料A充份攪拌混合均勻 
 
加入材料B
 

再將粉狀材料C過篩加入拌勻(這一步驟無需過度攪拌,均勻即可),最後加入細碎核桃。

烤箱預熱至攝氏176(華式350)
 

準備市面上常見的長條型烤盤約2只,先將四周內緣及底部均勻抹上蔬菜油,倒入少許麵粉並使其均勻沾附在烤盤內緣及底部,倒入攪拌好的材料約7分滿深度即可(預留30%發酵膨脹空間高度)

如果想要好看,可以在放進入烤箱前於表面灑上些許細碎核桃。
 

[ 烘培溫度與時間 ]

以攝氏176(華式350)將烤盤放入烤箱中層高度,烘培時間視烤箱功率有所不同,約在50~60分鐘才足夠。
 

[ 如何確認烘培完成 ]

時間接近前你應該會先聞到淡淡肉桂香氣飄出,在決定首次打開烤箱前,要確認蛋糕已經發酵膨脹,且表面已經呈現金黃色固體狀,每回打開烤箱門盡可能迅速,因為如果前期烘培尚未成熟,打開烤箱造成降溫容易讓蛋糕塌陷。
 

測試完成度的標準就是,表面由金黃色漸轉呈紅褐色,這時以竹籤插入確定無黏稠狀沾附即大功告成。


 [ 蛋糕脫模 ]

自烤箱取出後需靜室溫一段時間,待冷空氣讓蛋糕稍微自然收縮且完全冷卻後,即可倒扣脫模。

7 則留言:

  1. 好喜歡紅蘿蔔欸~~
    也好喜歡這個站台唷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直很喜歡紅蘿蔔蛋糕,試做了這個食譜,很好吃,想請教一下:
    1.碎鳳梨的份量是多少?有大小罐的不同嗎?我在外面超市買的,瀝乾後約有一杯。
    2.我做出來的成品蛋糕有點鬆散,這樣是對的嗎?用刀子切下去會有點散掉,不太能成整片(還是很好吃),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(我只有減糖至一杯,其餘皆依食譜的量)。

    謝謝分享,因為喜歡紅蘿蔔蛋糕,希望能做到完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 謝謝妳喜歡這份食譜,因為量杯會因為扎實或鬆散產生重量上的誤差,所以我提供妳不萊嗯開店後,調整過更為精確的配方及克重如下:

      1. 低筋麵粉:290克
      2. 全麥麵粉40g
      3. 泡打粉:2小茶匙
      4. 小蘇打:2茶匙
      5. 鹽:1茶匙
      6. 肉桂粉:2.5茶匙
      7. 雞蛋:5個
      8. 白砂糖:370克
      9. 植物油:420克
      10. 細碎核桃:190克
      11. 紅蘿蔔:330克
      12. 鳳梨罐頭:1罐(盡可能的瀝乾)

      鳳梨罐頭約包裝上大約是400ml左右的容量即可。我猜測你蛋糕鬆散的原因可能麵糊在烤模裡混拌的均勻度不足(如鳳梨沉底)或是材料沒有完全的融合(乳化)所造成的影響。如果你減糖的話還是不宜減太多,且要把鹽同步減少甚至拿掉都可以。我會找空重新在www.BrianCuisine.com - STEP By STEP重新發表這份調整過的食譜。敬請期待囉!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您的回覆及詳細的食譜,一定會再試一次

      刪除
  3. 谢谢你的分享,我也在youtube看了你的做法。
    我从来没看过将植物油和糖打发的步骤,请问是要把空气打进去吗?还是要乳化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將糖與植物油先混合打不是為了打發,是為了避免蛋與糖先直接接觸,因為這個配方是希望創造出厚重口感,所以不希望糖與蛋先混拌至造出堅挺的氣泡,所以才會先讓糖與液態油先行混合。所以不是為了創造空氣感也不是為了乳化(只有蛋黃與油混合那一刻才會有乳化作用發生)。希望有回答了你的疑問。Enjoy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做出來的成品感覺很濕,像粿一樣。有可能是哪邊出了問題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